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組字教學程式的第六天:萌了!

有了明亮的光,萬物就起來了。


這是驗證recursive組字,藉此,漢字在電腦裏面的資料表示,可以跟過去一字一圖的舊狀說881,取代的是極有效率的recursive表示:複雜的字有數個簡單的字構成,簡單的字又是用更簡單的基本部件構成。

當然更重要的是,能否依六書原則,依照我們的需要,自己造字呢?

4 則留言:

dahai 提到...

請問一下
如果用動態組字來作為新的電腦架構
從而發展以動態組字為核心的作業系統您認為可行性如何?


不好意思
第一次留言就問這麼嚴肅的問題
因為都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是看到維奇的『動態組字』
才知道你的部落格。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i你好,關於可行性,我想一定是有的,其實我本身就想促成此事。不過畢竟這在觀念上會造成很大的衝擊,有很多配套的工作得做好,將來也需要更多的人關注、投注其中。有興趣請繼續關注本blog,當組字教學程式系列的開天闢地的第七天來臨之時,就是一新運動的發動肇始了。

匿名 提到...

星期六晚上和魔設巧遇,簡單聊了一下,回家之後,這個案子在我的腦子裡迴盪不去。
實在是太有意思!
可以再給我多一些簡單的資料嗎?
我希望在明年年初籌辦一場對出版界介紹的簡單說明會,讓更多人分享我的興奮。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i親愛的小銘,關於進一步的簡單資料,軟體可試:
易符動態組字編輯器,易符公司已經收起來了,原開發團隊轉以剎那搜尋工坊的型式繼續經營。是他們教我這技術且轉為開放原碼的模式(這團隊的技術長的老師是朱邦復先以及國家缺字處理小組總招謝清俊院士)。

觀念的話可以看:維基百科的[[漢字]]條目與[[動態組字]],我之前有幫忙整理過,在正體字的特點方面,有非常大的更新。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