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佛教界的虛偽,「師兄」!

上個月初,經過一位朋友的介紹,有一個大X佛教出版社的編輯來信求救,因為他們的網頁主機被駭客攻陷了,又原有的網管離職,希望我幫他們重新架好站,且維護之,雖然這個要求很怪(MIS外包??)。

一開始該李姓編輯,師兄長、師兄短的稱呼我,我是會Linux架站沒錯,但畢竟人外有人,我也自認不是頂尖的,既然是朋友的朋友,又是佛教界的人,後來就答應幫忙看看。在一次實地訪談了解後,價錢也講了,建議他們採購什麼都說了。

但過了將近一個月,幾乎沒什麼聯絡(除了對方好奇我的書,買了一本:)),昨日赫然發現,對方網站已經恢復。

我於是詢問李編。我是很介意一個禮節的問題,我並不是認為對方必然要讓我接案,對方當然有選擇的自由,搞不好同時「面試」很多人。這都是可以想得到的,但是,不善告拒絕對方的訊息,這是很失禮的事。大家一定都有面試過的經驗,面試不通過,幾天後會收到告知函。這是很冷酷,但企業體也是好心提醒你,不用在浪費時間在本公司了,趕快去下一個需要你的公司面試,這是主僱之間一個基本的禮節。

在我的詢問下,對方坦承找了另一位中國佛教什麼會的師兄來接,還一改之前師兄長,師兄短,改口「我們那時候只是請你來評估而已」、「自己學藝不精」、「我們沒有義務告知你」等等,看來有別的師兄,我就不是師兄了,臉轉的真快。這的確沒有什麼應不應該,給誰接當然是他們的決定。但我只在意一個基本禮貌。

這件事,對方誠懇請我去,又這樣一聲不響的把我丟掉,這讓我對佛教界師兄師兄的這種前恭後倨的工夫有了有了極大的印象。吹捧在先,失禮在後,比所謂的「好人主義」還不如。奉勸大家,以後跟這種佛言佛語面貌的人談,千萬不要被他們那種虛偽的誠心誠意欺騙了。

附錄:事後連上他們網站看,系統換成centOS、增加防火牆擋幾個port、apache升級到2.0,但我還發現一些目錄還可以自由的瀏覽的哩,看來還是張開雙臂歡迎劊客的阿,唉我幹嘛講那麼多,真是「好人」作久變爛好人。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出社會工作人家在乎的是會不會完成事情,而不是完成事情中的方法~
所以呢,有把握完成的事可以不必提細節
完成事情的方法有很多種,而向你能找出他們設定有漏洞,事實上他們並不會專業到那個程度,記住,能"漂亮"的完成即可
你所提的漏洞,依你的程度能查覺,是對方功力不足,但....假如這個case你接起來做,事實上也是會有漏洞,只是需要程度再更高的人才能查覺
所以呢,凡事追求能過就行,抓住時機點做事就對了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關於「會不會完成事情,而不是完成事情中的方法。」

其實對方已經很明確指定完成事情中的方法。他們不是只要恢復伺服器,更要安全,希望伺服器架起來不會再被駭倒,希望有防火牆等等安全的建置。

其實這案子,我不care誰來接,server建置我本來就不見得是最厲害的,而是care那種踐踏他人好心的無禮行為,我看在朋友的朋友,又是佛友的請託上,是比較熱心的前去,沒想到連佛教這清靜聖地也不能倖免。其實對方說個抱歉忘了跟您說,我們老闆找了別人,真是抱歉謝謝您的熱心,後來我們已經解決了,很抱歉忘了跟您說,希望以後還能跟您請教都是很好的應對。結果呢?需要你時低聲下氣,一拿到所要的, 就把你赤裸裸晾起來。看來佛教界用師兄長師兄短地稱呼人,這不見得是一種敬意,而也是達到利益自我的手段。不知道這跟詐騙集團的行徑有何不同?看來末法時代真的來臨了,叫師兄、灌有佛教名字的,只是在隱藏利慾薰心的真實氣息。

匿名 提到...

我想這只是個別的現象,說「佛教界的虛偽」言重了。不需要有預設立場想說「佛教界」就應該怎麼樣;也不必給人家貼標籤說是或不是「佛教徒」,真正的修行在心,而不是身在佛教團體,更不是滿口的佛門用語。再說,不要那麼容易被灌迷湯嘛,保持平常心,"真剣"還是虛情假意是不難察覺的。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yap,謝謝你。

取這個標題,是我對禮的看法。以前大學時也聽過有同學抱怨某些佛教社團師兄、師兄喊其實不認識的人很虛偽。這次親身經歷,我想有禮無體,的確會敗壞一個好形象。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以這樣的事情來「以偏概全」整個佛教界,使大家對佛教界沒有好感,這是不公平的。

例如:如果您哪一天生病了,在某大醫院看醫生,如果醫生沒把你的病看好了,你是不是:
1. 認為整個醫學界太沒良心了,以後不看病了.
1. 還是全盤否定這家醫院呢?
2. 還是只是覺得剛好遇到醫術不良的醫生?
3. 還是只是覺得剛好我的病這個醫生比較不熟練處理呢?
4. 也許這個醫生是不錯的,可能他剛好太忙了, 或家裡出事了,沒辦法專心好好看我的病,我應該反過來關心一下這位醫生的情況...

從以上的想法的選項,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理智與成熟度如何, 您不否認吧?

您口口聲聲說別人不懂禮節。那您自己只是在一個佛教團體碰了釘子,就要全盤否定整個佛教,難到這就是您的「禮節」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想我可沒否定整個佛教,我說的是佛教界。師兄這個名詞人人掛這嘴邊,內心真有否敬意。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是過去我不太願意相信會有這種事,這次沒想到親身遇到。

這件事我氣的,從來不是沒接到case,而是對方有禮無體,破壞了佛教界素來的好形象。您以醫生作例子,這就好比發生車禍被抬進愛心醫院,醫生輕聲細語的解釋病情給你聽,但是當知道你付不出錢,健保又窮的很久沒支付了,醫生馬上變一張臉,叫護士把你的病床丟到醫院外,你會不會咒罵這間醫院沒愛沒心?還是你要自我要求自己這樣想:應該是這個醫生很忙、這個醫院很窮....

我承認我本來就不是個人品很優的人,這文,是我當時即刻的心情。我不能對這一個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情形視若無睹,「師兄」用的太浮濫,背後漸漸蘊含了資本主義家的意圖而不是真正的禮節,因果遲早會報應。


你可以繼續跟我辯說我不應該如何如何,那都無法說服我的,不需要跟我這麼一個人品低下的人勞費你的心力。如果你有心修行,這件事可為警惕:末法時代,毀我佛者,皆披我袈裟者。

sunrise 提到...

就我個人所知,佛教界的師兄、師姊的稱呼與先生、小姐的意思差不多,這只是佛教界中彼此慣用的稱呼而已。

匿名 提到...


是本來的幻想得美好吧
一切事物都是中性的
不需要一開始就預期得太高 難免會失望
大家都是人 什麼人都有
不是某個族群就一定比較高尚
這太強人所難了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