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

coscup活動感想

上星期六,我在台北參加了coscup2006活動 ,不是cosplay cup喔別搞錯了(那個走錯教室的同學可以先離開了),這個活動很不錯,事後才知道這個活動號稱真ICOS2006,之前舉辦的ICOS2006研討會從技術人的交流轉變成針對大眾的推廣活動,這不能說不對啦,但感覺起來好像叫作「研討」會名不符實了。所以才有人興起辦這次定位在原來技術人交流的活動。


早上很可惜的,我睡過頭,結果就本來興致勃勃的中文輸入工作坊只有聽到一點,主要能說的心得是看下午PCMANJSERV發表的羽量級桌面,這個演講非常的有內容,首先是Jserv的超羽量級桌面,程式才31KB,但已經有基本的視窗管理機制,以及全部圖形都是用向量圖形,看起來這個技術好好做,即使是初代pentium應該也會有很棒的表現,其次是PCMAN所做的桌面,是GNOME的簡化版,雖然是在很舊的pentium3 800Mhz的電腦上(聽他說,那台老NB而是別人企業不要的哩),也有很好不遜於今日電腦的表現。奇怪,理論上按照莫爾定律,IC的功能是越來越強的,理論上跑程式應該是越來越快,但為什麼同樣是基本桌片環境現在pentium4的電腦跟以前的初代pentum比起來沒有比較快速呢?尤其jserv做的迷你桌面,盡用上了一些時下高難度半透明的功能,在舊電腦上跑的還是嚇嚇叫。那為什麼會這樣呢?不說windows,就以Linux來說,從技術的觀點,根據jserv的研究,xwindow這種server、client分散式架構的效能理論上應該是比像windows這樣與系統核心整合的圖形環境慢上許多,實際上跌破大家的眼鏡反而是xwindow比windows快上許多,可以一秒就進入xwindow環境。真正的問題來自是指導gnome、KDE桌面環境等的freedesktop組織定的協定很糟糕,做了很多不恰當沒有效率的IO存取,例如說每個程式的多國語言翻譯是集中在一個檔案,這很要命,例如說我的程式當然用中文的,但技術上,桌面啟動時,他必須開啟那個很大的訊息檔案起來,然後從訊息檔的茫茫大海裏面只不過要搜尋繁體中文的翻譯罷了,gnome程式選單裏面有載入多少個,這個動作就要浪費多少時間。以前我從pentium166的時代就已經開始用gnome了,這幾年gnome莫名其妙的越來越慢(明明沒有什麼特別的功能提升),原來很多是程式設計師懶的設計有效率的架構,就推托給要更好的硬體才能執行。

不過客觀來說,有限的時間、人力,是很容易導致這樣的情形發生的,尤其是商業公司(知道為什麼windows從95到me明明桌面沒有革命性的變化確是越來越慢的可能原因了吧?),加上消費者也輕易的被說服必須要他們的鈔票換取更好的電腦效能(其實這個成本是開發公司可以解決的),但說回Gnu/Linux桌面,也會這樣就不太應該了,我想這個要改善,也有待消費者產生獨立意識。

不過說到Jserv的超羽量桌面,我覺得應該會有一下有趣的用途,例如說kiosk、webpad之類的,
不過那天他的筆電不小心被人摔到,聽說該程式最新的原碼就嗚呼哀哉了。(應該要那個人罰寫把他的程式回來^^!!)

此外這天也就構字式與yap、阿江、高聖華先生(嘿嘿,這位可是德國人喔)當然還有jserv研討構字式的觀念想法,以及怎麼做?我這次更確定了將來的方下應該就是gnome就是在「蟠果」(pango)施做,大家比較有概念了,相信將來構字式的計劃應該不難進行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要罰我啦!好恐怖...

還好 jserv 的電腦全修回來了。 :)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教授,kidding嘛~_~
別緊張^+++++^
告訴我們,東西要過保固時,有小問題也給他送修。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