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行行出狀元,當高中生遇上高職生:我看天國之吻

從上個禮拜開始,animax 頻道開始播放天國之吻的動畫,自從大學畢業以後,就很久沒有好好的欣賞動畫了,偶然間看到廣夠在介紹這部新動畫,這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感覺起來蠻「視覺系」的,蠻有以前大學看Macross Plus電影版的那種味道,希望也是一部視覺前衛兼俱深度的動畫。

這部片我目前看到第四集了,大致上是講一位平凡準備應考大學的女高中生,遇上一組自創品牌(就叫天國之吻)設立工作室的高職服裝科學生,這些學生想要邀請女高生「紫」來做他們畢業專題服裝展的模特兒,處於兩個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人相撞產生火花的有趣故事。

這片我越看覺得越有味道,我跟主角一樣是所謂的升學系統唸出來的,很有感觸,其實想當年,自己也是一樣被社會意識設立好的單一管道-考上好學校取得更高的學歷,以後生活就可以一帆風順。不過很遺憾的,在這條路上,我並非表現最突出的學生,在繞了一大圈以後,我才發現我喜歡的是設計,但很可惜的是浪費掉的年歲已經不會再重來了。

說回來,看到這片,我覺得有一點很好,它把某些人生重大的決斷點提早到主角高中時,讓主角提早面對社會實象,不再受保護被動的按父母的期望或社會的集體意識行動,而是主動的接觸社會,多方嘗試,找出自己適合的路。畢竟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在這個時代越來越不受用了,不是說讀書不好,而是書是要為自己而讀,不是為了頭銜也不是為了別人(父母、社會、未來的老闆)的期望而讀,做人是要學著做一個自主而完整的人,而不是按步就班最終變成為他人役使的人。

在過去由於是從資源匱乏的狀態發展過來,國家需要人才,人才是供不應求的,升學管道的教育系統是有其必要性的,但現在是一個物資過剩、人才也過剩的時代,比頭銜,人比人,氣死人,你是學士,我就要念到碩士,你是碩士,我就要拼到博士。其實這樣比來比去,最高興的應該還是老闆吧?兩、三年前,碩士都還蠻受用的,但現在老闆們也變聰明了,自從碩士的培育平均水準下降了(有不用寫論文,修完學分就可以畢業的研究所,不進行研究而歸結出論文的碩士,還叫研究生嗎?),已有些精明的老闆寧可選優秀的大學生、專科生而非有頭銜無實質的碩士生,跟人家比技術深度(或是頭銜高度?)這麼痛苦,也許提升廣度是另一條可行之路。

拼頭銜已經未必有效,與其以單一技能在就業的紅海中搶飯碗,我想這部動畫指出了另一條路:及早脫離保護,多觀察社會上的不同視野(甚至是對立的價值觀),學習跟他人團隊合作一個志業或生意,磨練各種的技能,培養通才的能力,將來再深入某種專業,我想在不好找職業的今天,或許才是一個好方向。

4 則留言:

天平 提到...

天國之吻~好像是【矢澤 愛】老師的作品之一,我是看漫畫的啦~矢澤老師的作品大都沒有夢幻般的結局(現實是很殘酷滴~ XD),劇中的情節卻很貼近每個人生活上的心情。之前出電影版的NANA也是依漫畫改編的,不過比較建議看漫畫版,因為人物會有差哦~哈。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想兩個都會看的,我覺得即使同樣的名稱,動畫跟漫畫在不同「導演」的主導下,會有不同風格的演繹,各有不同趣問,目前我看動畫版,那個George很像是一個禪宗老師,紫的每個思想活動,或正向或負向,George都會故意站在其相反觀點挑戰她,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漫畫也看了說,真是好作品。動畫的缺憾應該是最後結束的太趕/_\

KT平方 提到...

“這片我越看覺得越有味道,我跟主角一樣是所謂的升學系統唸出來的,很有感觸,其實想當年,自己也是一樣被社會意識設立好的單一管道-考上好學校取得更高的學歷,以後生活就可以一帆風順。不過很遺憾的,在這條路上,我並非表現最突出的學生,在繞了一大圈以後,我才發現我喜歡的是設計,但很可惜的是浪費掉的年歲已經不會再重來了。”

我覺得沒什麽可悲的;很多人不也是一樣麽?至少你找到你認爲對的路了。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