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

鄭家海上風雲wiki書新進展

我思考良久,雖然試印本出來了,但想一想,還是要多吸收專家的建議, 於是在上週六,我在晚上分別與兩間不同出版社的朋友面談,這次我得到很大的收穫。

第一個會談,是一位資深文史研究者兼前出版社總編,他主要是給我排版上以及印刷上的建議,很震撼的,經他講我才知道,目前我預計付出的同樣的印刷費用,不用POD改以傳統印刷的話,可以印五倍多的書@_@,也許wiki出版+傳統印刷也是很適合的。

第二會談,是跟同屬維基人的阿銘,阿銘本身也是擔任出版社編輯與行銷企劃,他可以給我不同面向的建議,這次會談,他給了我很多行銷、銷售方面的建議、以及進銷庫存方面的知識,他特別強調我這本書最大的課題將會是銷售,尤其目前是好幾個機會點,要好好運用。

這天實在是有著很大的收穫,我重新制定了出版計劃以及銷售計劃,這些計劃並非只有我這一本才適用,是將來其他任何人想出的wiki書,都可以沿用的通用模式,編書人有適當的利潤、也增進協會的被動財源,此外也增加對社會的文化影響力,敬請期待。

9 則留言:

ALOHA 提到...

請加油.

我現在也在進行一個自力出版計劃, 內容是半學術性的. 圖文都自己處理與排版, 試印本是透過美國的POD數位印刷 (我人在美國), 應該一兩天內就可以拿到了. 現在正在請台灣的朋友對傳統印刷做訪價, 如果可以找到價格可接受而品質不錯的印刷, 就可以上路了.

這過程我發現最難的就是印刷, 包括如何掌控印刷的品質, 對檔案的需求, 以及價格等等, 可能是因為我人不在台灣無法親自跑印刷廠吧. 其它的倒不是問題, 編輯/排版與word/acrobat奮鬥個一兩個星期也就解決了, 幸好我有寫過學術論文, 所以格式與版面等等就算不透過專業編輯也還是能做出一個樣子. 書本針對的是小眾市場, 而且因為實在太小, 潛在買者可以說都在我的直接/間街掌握之下, 所以行銷不是問題, 也不打算送到書店去上架.

祝你成功.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i aloha兄你好,很好奇你是寫印天文學相關的嗎?^_^很好奇。關於印刷,就我所知,到500本以上,就可以用傳統印刷而且就有成本優勢了。以280頁黑白頁為例,POD就算大量印一本要200多元且只有膠裝(容易掉頁),但傳統印刷的印刷費這樣一本成本50元,且是比較好的膠線裝。

只是傳統印刷基本量就比較大,如果要自力出版,就要制定好完整的銷售策略了,目前為此傷腦筋中~_~。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也很感謝你的分享

ALOHA 提到...

我的目標是印500本, 訂價策略是希望賣出200本就能打平印刷成本. 以我目前的版面, 是A4大小, 220頁, 全面彩色. 之前做初步詢價時問到的印刷費用是約10萬, 也就是每本成本約200, 現在當然希望再壓低些, 正在努力中.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ㄟ,都是彩色的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更正:之前舉的例:「以280頁黑白頁為例,POD就算大量印一本要200多元且只有膠裝(容易掉頁),但傳統印刷的印刷費這樣一本成本50元」這裡指的一頁是A5的大小,我忘了說明。

ALOHA 提到...

嗯. 因為全書大量穿插彩色圖片, 只好全面彩色印刷. 如果只有少量彩色圖片, 那可以將圖片集中在幾頁, 然後只有那幾頁用彩色印刷, 這樣成本會低很多很多. 不過因為彩色圖片的份量很重, 不可能將之集中, 不然讀起來會很痛苦, 所以只好用全面彩色印刷了.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aloha書要發行時,要通知我喔,我蠻想拜讀的^^

ALOHA 提到...

有進展時我會再向你報告. 希望我們的經驗能幫助其他想出書者.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