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維基年會在香港會後感想












這次能成行,要感謝同行的ellery很充足的交通工具知識>_<,以及地陪Jerry的引導。 1.重慶大廈名不虛傳,是體驗在地生活、跟社會底層居民相處清貧生活的好地方(不過最好要兩人以上、穿著要極其樸素),不過也可看出香港貧富差距之大@_@,唉我想看重慶森林。^^ 2.大陸人以前電視上的印象多半給人態度強硬、強詞奪理(政府人員),面對面聊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會寫維基的人,不管哪裡都一樣,都是溫文儒雅的書生,特別是室友dapter是個少見的個性纖細的人。

3.我上報紙(明報)了@_@














4.香港自由行比較好玩,天星小輪要坐幾次也沒有人管你(看船隻倒車「入庫」泊車真有趣)。

5.香港物價真高,旅店貴、吃也貴,但是公共建設的費用確很便宜。

6.香港的維基人主體是中學生,主辦團隊平均年齡約在十七歲吧(只有Jerry跟蘆先生是大學以上),組織力不簡單,值得觀摩,而且各各英語了得。

7.不過,應該是香港因歷史因素過於local化吧,普遍講國語(普通話)有困難,常常要用英語才能互通,會議上也比較會落於在地觀點,這算是一個小瑕疵吧。

8.在lightening talk時,mungs賓拉登一前一後,發表支持香港競選舉辦明年wikimania2007的會議跟後者支持台灣組成成員比較成熟的維基人社群競選wikimania2007,之後發生摩擦事件,以後這等事維基人處世要更成熟,要有雅量,尊重別人發表相左的意見,是否成案,但看各自的努力,不必氣於一時,強迫別人同意自己的意見,否則會成反效果(該摩擦事件本身就會給人不夠成熟的現象)。

9.香港是三度空間的都市,蓋在群山中的中文大學更是!唉,不知道利用電梯省力的我們,走了太多趟冤枉路,特別是26日晚上,維基四小笨(三位台灣人、一位大陸人)笨笨的花30分走下山坐車到沙田的快打烊的裡商場麥當勞咖啡坐一個小時多直到店員趕人為止,回到中大,又是走到半夜回到山上(凌晨12:00多),唉我們太憨厚了,香港真不是平常居住於二度空間的人能生活的地方。

10.真人群像:這次有幸看到中文維基百科的開山祖師大山本人,他是個很blue的人,總是很憂鬱的樣子。時昭本人有某位內地的朋友說像「農民」,不過我覺得他更像機器人,維基百科第一機器人不是蓋的,他現場也有表演說,此外準備skype轉播的動作都很精確@_@。香港賓拉登本人蠻秀氣的(怎麼沒有隨身拿AK47)?太平犬是個很陽光的大哥。ellery本人是個說話很慢憨厚、隨性的人,不過說到DIY旅行、交通工具的研究跟準備,真是精確無比,例如說看機票的編號就可以推測出是作什麼飛機,真強(跟他結伴出國玩,比較不會發生回不了國的事)。

11.在lightening talk上長夜無風與雪鵰,互搭唱相聲講如何幫助新手的課題,是個作的很的SHOW,嘻嘻唱到時昭的痛處時,覺得時昭苦笑的表情真有趣,其實是蠻有雅量的人。

12.這次比較能第一手面對面了解各地的朋友,跟以往從螢幕上來認識對方,更有實感,以前隔著螢幕,總會忘記坐在另一台電腦前的也是一個人,在意見不同時,也很容易把對方想壞,其實這樣子面對面坐下來談是很好的經驗

13.兩岸文化交流,兩岸文化交流,以前常聽有人說要推動什麼個兩岸文化交流,我們這樣編維基百科還有這次聚會就是在兩岸交流啦,文化交流不一定是要花大錢,然後兩邊「官府」在那邊發表一些演講什麼的才叫作文化交流,文化交流已經是進行式了。

14.中文大學裡的伙食好的實在不像話,一口氣打死一票台灣的港式燒蠟店、港式飲茶餐廳。

15.本來ellery訂到華航的飛機,我是怕的要命,一度想要換航空公司(過去飛安記錄太惡名昭彰了),但是這次聽了ellery所說,想一想還是再給華航一次機會,好在它也給我活著的機會^^!!,華航真的進步蠻多的,裡裡外外比以前好很多,這次華航給我的印象大為改觀,希望華航好好加油,努力掃除飛安不良的壞記錄。飛香港時坐的空中巴士上,我還看了富爸爸窮爸爸的節目說,回來時,還買了大藍機+蝴蝶蘭機的模型(嗚沒有水果機的/_\)。

待續....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人说我象农民?(苦笑)都是去香港前理发惹得祸(在理发馆被一位学徒理发)

PY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Y 提到...

就第8點,我個blog有詳細的分詳,有空可以看一下

眼鏡虎在台灣:耶穌基督、軟體工程、維基媒體與我的生活 提到...

紀錄得真詳細....:D

恭喜你上報了,希望你的 Wiki 書銷售模式可以成功。:)

皓月仙子 提到...

拜讀本篇,真是有趣記錄。猶憶首日晚餐時與各位言談甚歡。不過我不屬於典型的香港維基人:大學時代已過,也早已年過雙十。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1.to 時昭哥,嘻嘻,某位華中人士說的@_@

2.to海豚,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_\

3.謝謝眼鏡虎,我不但希望這個模式我能成功,而且希望可以變成能重複進行的營運模式,總之請大家密切注意我的「表演」吧。^^
4.to仙子,其實我也已過雙十,將近而立了,我不像外表那麼年輕。^^

PY 提到...

魔法師,沒辦法吧,香港的國中生都跑過來了,方便到達嘛
換了是台灣或其他地方,也可能會出類似亂子呢
最重要還是要自律啊

匿名 提到...

感謝您在回台灣時順路載小弟去貨運站牽機車. (不然得要從一航廈走到貨運站超遠的)^^ 本來是最後一天上午想開溜與機場會到的那位香港妹去太古城玩的話, 不過她有事要忙所以就變成她跑到機場了... ^^|||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