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震撼!高橋流簡報

最近,在逛jedi的blog時,被他的高橋メソッド閃到了,真是很大的震撼(請參考他的一個簡報範例firefox only),其實之前網頁形簡報我是用tkslide,我蠻喜歡他的wiki模式可以容易的用wiki簡碼輕鬆的反射出腦海裡面小表達的,當然也免除了對視覺細節事必躬親的調校XD(透過樣規,給你的純文字資料加上各種不同外皮)。可惜他的wiki模式有缺憾:
第一、wiki模式在簡報時,畫面上無論如何會有一個小對話框在畫面左下角,無法消除,對整體觀感不好。

第二、wiki編出來的檔案,只接受unix的換行字元,不接受windows的換行字元,這也表示在windows下,用wiki模式打簡報會出問題,可是xml/html模式又無法直接直指表達意念的核心。

第三、作者沒有開放授權給人改,此外聯絡管道也有問題,留言板壞了好久,email好像也不通。

第四、他的新版tkslide拿掉wiki模式了,唉。

所以後來我就去找別的網頁式簡報器了,期間找了很多,甚麼s5、slidy等等我都摸過了,直到今天,我在jedi的網站看到高橋流簡報器,一看到真是驚為天人,這種簡報方式,是撇除不實華麗的裝飾,直指簡報的核心:意念的傳達,而不是畫面本身。這種簡報方式可以以心傳心,讓觀眾的專注投入在講者的言語上。詳細介紹別人都講的蠻多的,我就不多說了,只是目前使用說明還沒有中文版的,我學過一點日語,我就來貢獻翻譯好了,植入xul中,不過由於原作者的xul是xpl1.1授權,我還不是很清楚這個授權規定,看來也得要研讀一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翻譯.
真的有人做出來了!
完全使用在網路上.
這個簡報器播放方式,符合powerpoint使用者的習慣.
喜歡用ㄧ般文字編輯器的使用者,可以直接打開takahashi.xul編輯簡報內容.
再次謝謝作者與翻譯者.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