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與維基百科創辦人面對面:吉米見面會

  對於台灣維基百科的志工們或是一般wik技術的愛好者來說,今天是一個重大的日子。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士訪台五天,再今天離台前,與台灣的朋友們有著一場面對面的聚會。

  今天聚會的場地,是在台北市立古蹟:紫籐盧舉行,紫籐盧是是日據時代高級官員的宿舍,是一棟碩果僅存日式的老建築,外表蠻不起眼的,但裡面別有洞天,有很多的廂房,是和式經典房間的格局,走廊有著許多的畫作,保存狀況不錯,但又開放包廂租給外人舉行聚會,此外還定期有漢唐樂府的王心心老師來作南管教學,是蠻不錯的營運方法。
  
  說道正題,見面會本身,我想我們應該讓吉米見識到了台灣人的活力以及創意:個人介紹是以第三者對某人的描述的猜謎方式,來讓吉米以及大家猜:舉例說:出版第一本中文維基書籍的女性維基百科管理員是誰(不難猜吧)。

  再來是吉米的自我介紹,以及主題討論時間,對於我們要成立台灣危機百科社團法人的構劃,吉米提供了許多的建議,在此我歸納為三點,那就是組織、教育、還有財務。吉米尤其提到了媒體維基基金會德國分會的經驗:
1.首先就是組織人力,以作最好的運用,大方、形象好談吐佳適合作公關人員,以面對其他媒體以及在其他的媒體宣傳維基百科的價值,組織力強可以做什麼或是熱心編輯的人可以做什麼,善於程式設計、系統管理的人要可以做什麼,基本上就是正確的人要作正確的工作,來讓他的貢獻有罪好的效益。

2.再來是教育訓練,這很重要,社團內的人自己互相教學相長,補充缺乏經營組織所需的經驗與知識,此外對於維基百科來說,最基本的就是寫作的訓練,以德國為例,德國有定期的條目寫作
比賽,這是非常值得參考的,此外個人認為資料蒐集整理也是個學問,這些還可以充分利用維基教科書的機制來寫教材以為使用,總之就是教育每個人,可以成為這個社團法人每個人擔任的角色有足夠的能力可以稱職所擔任的工作職位。

3.最後就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資金,也就是錢,錢是力量,更是維持組織運作重要的血脈,仇創資金的方法很多,募款(德國的分會有一個很好的作法,就是捐款給基金會可以免稅,這是很好的作法,但台灣的話還要研究法人法)、賣DVD(德國基金會的作法)、維基讀本、維基雜誌、甚至維基雜誌,其實我本人覺得在本地,維基雜誌(本人正在嘗試中)應該是不錯的作法,每期選幾個條目(跟當季有關的)、再從偽基百科選一兩篇搞笑的來平衡一下,還有連載幾篇維基教科書的寫作的方法啦之類的,封面的話找同人誌界的朋友來跨刀,順便還可以讓維基百科出現在同人展,讓編維基百科變成又酷又好玩、還可以往下扎根擴充維基百科的編輯群,說回來其實方法很多,但一定要有一個讓社團自己能活的一種現金流產生方式。

  再來的議程是問題時間,這裡很佩服主持人阿福的巧思:所有人的問題寫在卡片上,然後給吉米玩抽牌樂,其中比較重要的,我覺得是台灣這邊本地鏡射伺服器的問題,這個問題已經醞釀很久了,實在是連亞洲維基百科的鏡射站:韓國的伺服器,是越來越慢的,吉米提出一個很好,之前大家沒想到的建議,那就是先有確切的網路連線數據的資料,再找出好的改善方式,會比直接設立本地鏡射有效又經濟,此外也有人問到對大陸封鎖的問題,以及筆戰問題等等。

  最後,我們送了一個大印章刻有中文的:媒體維基基金會,還有棒球維基館的台灣阿誠老師的衣服字畫給吉米,然後再來就是吉米的簽名時間,這次的海報還有時間表是我畫的,也有給他簽名,覺得好光榮(不過由於臨時改了時程,印前我來不及改,結果臨時用簽字筆改的好醜),最後大家在紫籐盧前來個大合照,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