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對抗惡勢力不能靠匹夫之勇

  這是事後補完的內容。上星期六,在看電視時,不小心轉到MEGA電影台的時候看到ㄧ個蠻特別的電影,片名好像是叫大賭秀,年代應該是所謂的香港卲氏電影時代的作品,故事內容顧名思義是跟賭相關的,這類電影無非是千來千去的鬥智故事,不過這部老電影我覺得值得一提的就在於:他反擊惡勢力的方式是「建立ㄧ個比更嚴密分工的組織,群策群力打敗惡勢力」。

  故事一開始主要是說姓的壞角(印象沒錯的話)經營賭場,用耍老千的方式騙盡許多人的辛苦錢,有一天也精通千術的沙家三兄弟見狀決定利用家學反千姓彭的,以來劫富濟貧,沒想到沒多久就因為組織規模太小又氣焰太囂張,就被姓彭的狠狠修理一頓。後來沙家三兄弟回家報告,引得沙家大家長覺得反千姓彭的是很有前景也有錢景,是個大義鄉里的義行,所以就動員整個家族大約五六十人,這裡是最值得看的地方,整個家族不分男老千、女老千、老老千、小老千(天啊,念幼稚園的也跟同學拼賭誰尿尿尿的遠,還會千同學@_@)都動員起來,還分業務組(實際出面演戲、出嘴巴兼施詐術)、道具組(偽造文書、印鑑、雜誌、服裝提供)、決策組(當然是老的在運籌帷幄)、社交應酬組(男吊女,和女吊男)、外交組(用千的方式叫動警察來查案),沒有多久就幾乎害的彭家人內部相殘,家財散盡又地產被查封。

  我覺得這部片很難得,後來的賭片幾乎都是訴諸英雄主義,這可能是受到稍晚於這片的李小龍電影的影響,就是說:抵抗惡勢力,就是靠自己的武功高強,來行俠仗義,出的了一時的一口氣就好,但事後被抓被關成為悲劇人物。說回來這部片的理念蠻好的,這告訴我們對現狀有所不滿,不要一時的衝動就出頭,這是很難持久的。自己有好的技能,好的理想,應該散佈開來,教育大眾,然後有共識,能力跟得上自己水準的同好(或是說同志),良好的組織起來,才有辦法進行有效的變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片名不是「大賭秀」,大賭秀是這個: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0000/BigGamble/BigGamble.html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