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恐怖蠟像館:近年來表現最突出的家族企業

  話說兩個星期前,正很用心的寫恐怖蠟像管的讀後心得,結果無預警firefox徒然傻掉,那一次我的微言大論就此消失>_<,今天根據回憶,趁還沒忘太多時趕快重寫一次了。
  
  恐怖蠟像館(Wax House),是美商黑暗城堡公司(dark Castle)第五彈最新力作。這片帶來了很多創新!突破了既有的恐怖怪人電影的巢窠,在受害人數以及其手法上以首見的企業型態更創下了新紀錄--,劇情線安排的巧妙又合理還很難預測劇情(看過預告也沒有用),最後收線更是完美,此外這些劇情的發展上用了很多多重正反辯證邏輯,帶動觀眾的思考力,去拼出完整的故事全貌,不像前作十三惡靈自己講出一些解答,少了一絲思考找答案的樂趣,是近年來不可不看的新恐怖經典。以下內容含有劇情,不希望知道故事的人,請不要在往下看。





  說到劇情,綜觀全局,這個劇情基本上是在講辛客萊兄弟危害人間的故事。故事中環繞五個正常,五個不正常,以及雙胞胎必有一壞一好,從很正常生活化的故事,一步一步帶領觀眾進入脫離現實的世界:

第一個不正常:一開始回溯到1977年(我也是生在那一年說)兩個小朋友在吃東西的情景,其中一個小孩子違反常理的瘋狂,父母得施以不常的手段,腳鐐、手鍊、甚至膠帶併出才能綁住該小孩,是父母不正常,還是那小孩不正常,那個小孩是不是就是後來的蠟像館變態怪人?電影一開始就給了大家諸多的問題。

第二個不正常:女主角的叛逆雙胞胎哥哥,才剛被保釋就跟大夥去一啟出遊,充當電燈泡,又行為乖唳,宛如不定時炸彈,他也是個禍害嗎?

第三個不正常:載著動物屍體到森林隱密處『棄屍』的詭異鄉巴佬司機,他幹嘛作這麼噁心的事情?又假好心的帶女主角和他的男朋友去鄰近小鎮上的加油站買汽車零件,必定有詐!可是真的是這樣子嗎?

第四個不正常:看似彬彬有禮的加油站店員小包(Bo),確很病態的囚禁女主角,還很變態的用三秒膠給女主角封口、甚至用斜口鉗剪掉女主角的小指頭,他就是未喬裝的怪人嗎?他是純粹人面獸心嗎?

第五個不正常:怪人蠟像師文生(Vincent),繼承自一派相傳的螢幕怪人傳統,血腥(各種殺人法)、變態(活生生把活人作蠟像)、冷血(處理女主角男朋友時,仔細的蠟像製作前製手續的細節),一定是精神喪失的精神病形的怪人,但真是如此嗎?

  那五個正常又是什麼呢?

第一個正常:有不正常的小孩,可是也有乖乖坐著吃飯的小孩喔。

第二個正常:女主角的哥哥,雖然對女主角的男朋友百般刁難在先,但事後情緒過去了,也難能可貴的給她的男朋友不錯的評價,看來女主角的哥哥並非一般情緒處理不的街頭混混。

第三個正常:詭異鄉巴佬司機詭異歸詭異,但是沒有加害女主角跟其男朋友,而且真的把兩人載到小鎮附近了,看來他其實不壞嘛。

第四個正常:文生跟其兄包的互動可以看出,包其實是很理智的人喔,他很清楚『辦事的SOP』,還指責文生犯錯,而且文生並非對任何人都無差別的屠殺,他對其兄是相當尊敬的,所以他還是有一定的倫理觀念。

第五個正常:文生把受害者的跑車載回家,又另一個場景,可以看到特異收集好的一堆手機,這說明了這些怪人似乎也不怪,他們做事是有正常理智犯罪的行事辦法。

  一直看到最後,根據各種線索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辛克萊兄弟並不是什麼精神喪失的劊子手,而是頭腦正常的犯罪集團,或者是說:分工仔細的恐怖家族企業!CEO,就是大哥包,負責策劃,以及兼任風度翩翩文質彬彬的代言人。研發兼美工,就是文生,當然他也負責一些雜務的執行。最後還有sales,什麼?還有sales??對沒錯,片尾不是有說其實辛克萊兄弟不只兩人嗎?第三個猜是小弟,負責『遊說』(誘騙啦)觀光客進恐怖小鎮,以及兼貨運司機,載材料--動物屍體回鎮上提煉蠟油,再把廢物拿去拋棄,他也說不上是好人,是個手上沒沾腥的壞人。他們的作業SOP就是老大策劃,老三把人騙到小鎮上,然後老二明的進行殺戮,老大用騙的還加以凌虐(看其手法可看出其實一開始不正常的小孩是他,不是二弟,所以二弟臉殘心不殘,只是無耐聽命行事),最後老二把屍體作成蠟像,受害者的車子或是手機等值錢物應該是拿去黑市兜售,正可謂人力資源運用的極至,規模上雖比納粹德國希特勒的毀滅營小上許多,但這小而美的家庭企業在營運手法上,可是比希特勒的還更細膩,更兼具理性與感性的雙重成就,甚至這個business model完善到,那一天辛家三兄弟覺得賺夠了,還可以退休從良,蠟像館裏面眾多栩栩人生的蠟像應該可讓他們的退休生活躺著賺哩!

  可惜...,喔sorry是好在,兩對雙胞胎(辛家的大哥二哥,主角兄妹)之間,被眾人認定是惡的那個,主角兄妹運用混街頭多時所培養出來的狠勁,以及對妹妹的愛護,一舉破壞了惡雙胞胎大哥的這個邪惡企業,所以這說明不要備外界異樣眼光,就自暴自棄,我們可以從男主角有血有淚的熱寫男兒氣概中,看到那一絲絲的人性光輝,對照的,同樣面惡心不惡的文生,被大哥多年的怒罵被強迫去作這不正常的活人蠟像工業,實是可憐,最後被女主角說其實他心不壞,但他已是悲劇人物,見到大哥被殺,除了報仇,也沒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機會了。

  這片真的是難得的恐怖片,即使放在不分類的電影中,他也可以算是經典好片吧?沒有為了血腥而血腥、為了懸疑而懸疑,有完整的劇情架構,故事發展恰到好處不脫,不說叫,也沒有不知所云的大屠殺,或是白痴的美國人因為作一些無端白痴的事情所以無助被宰的老套情節,反而在人心的可怕中,發揚人性的光輝(幾個主角,同伴遭難時,都會去儘量救人,而沒有一溜煙跑掉),又帶領觀眾的腦子去思考很多問題,在下推荐此片給大家。

沒有留言:

count